——《杨元庆—联想20年》

——《马化腾的腾讯帝国》

说起联想,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柳传志。杨元庆这个名字,我在看这本书之前,还真没有听说过。不过,他既然能够从一个销售员做到董事长,自然有他的能力。但他更适合的显然是执行者的角色,而不是决策者。在他执掌联想的几年中并没有创造出更大的神话。柳传志依靠一个强大的销售模式建立了联想的地位,而当这个销售模式已经不能继续联想辉煌的时候,杨元庆并没有开创出新的盈利模式。如今柳传志复出了,结果如何,只有让事实说话。杨元庆回归执行者的角色,或许更能发挥能力。虽然没有柳传志一样耀眼的光环、响亮的名气,但做一个优秀的执行者也可以成为他成功的标志。成功的方式有很多,找准位置也应该算是一种!

看看今天的腾讯帝国,不敢想象它是当初马化腾几度出手却无人想要的东西,呵呵,这也算是马化腾的运气吧!说起腾讯,就不能不说它超强的模仿力,书中也没有避开这一点。不过有一点说的挺有道理,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,腾讯几乎是唯一没有商业模式可供参考又赚到大钱的公司。不同于新浪模仿雅虎,百度借鉴google,腾讯最初模仿的ICQ早就销声匿迹了,而他却成了一个企鹅帝国。不过模仿后的超越,应该是他成功的根本!如果没有后来的超越与创新,这只“企鹅”肯定不会这么胖!

最后更新: 2019年04月19日 21:37

原始链接: http://andersjing.com/2011/03/13/2011-03-13-note_15/

× 请打赏~
打赏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