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《新中国》 陆士谔

这次看了陆士谔的《新中国》,挺薄的一本书,封面上冠有“中国首部科学预言小说”几个字,这也是它吸引我的一个原因。

整部小说是以作者的一场梦为主体,讲述了陆士谔眼中完美中国的模样,而其中很多场景在今天都已经实现,例如:上海浦东正在召开世博会(“万国博览会”),上海建起了地铁(“地下电车”),此外还有人民广场建起的上海大剧院等等,显示了他超人的预见力。当然这只是在物质方面的预言,这也是这本书的出版者不断强调的,但是其中很多精神或者说国民素质方面的预言如“路不拾遗,夜不闭户”、“完全民主”等今天还远远没有实现,这说明了他预见的局限性,还是社会发展的问题,还有待深思。我们既然都实现了作者眼中科幻般的物质世界,却没有,不,是远远没有实现几千年前就有圣人提出的精神世界,这是为什么?说句实话,我还没有想明白……

说点题外话,我们只会去努力追求自己尚未拥有的东西,这些东西包括物质和精神方面的,而对于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却不会投入多少精力。经常听到或者看到有人说要珍惜已经拥有的东西,但是真正做到的又会有几个呢?当然这种心理并不一定就是不好的,甚至很多时候这种心理是我们个人甚至整个社会的发展所必需的。只有我们不断地向往,我们才会坚持不懈的追求下去、努力下去,最终获得以前不曾拥有的东西。然后,渐渐地忘记它,同时去寻求更好的(当然前提是自己不曾拥有的)目标来替代它,就这样不断的向前走下去……

这样看来这是一种积极的心态,但同时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总认为自己没有的东西才会是最好的,而常常忽略了它的实际价值。当我们历尽艰辛争取到它的时候,经常会发现他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,于是我们会有一时的失落。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这只是一时的失落,因为我们在失落的时候并没有闭上双眼,我们会看到新的自己不曾拥有的东西,这时,我们想起了一句话“化悲痛为力量”,呵呵,新的征程又开始了……

好了,就说到这里吧!我不想对任何心态进行评价,因为各有千秋,因为我的评价只是站在自己心态的背景之下的。只要保持一种自我满足的心态就好!

最后更新: 2019年04月19日 21:37

原始链接: http://andersjing.com/2010/12/26/2010-12-26-note_5/

× 请打赏~
打赏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