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《季羡林传》

原来对季羡林的了解也有一些,但是非常的少。社会上对他的“国学大师”和“学界泰斗”的尊称给我一种如雷贯耳的感觉。于是当我看到这本《季羡林传》的时候便产生了阅读的冲动。

读过之后,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本书的作者是季羡林的狂热粉丝,因为这本书自始至终都是在极力地夸赞他,几乎把他当成神来写。当然,这也可能是季羡林个人魅力太大的原因,我也很佩服他。但为一个人作传似乎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比较合适,这样展现出的人物才会真实,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。

季羡林做学问的态度的确令人叹服,那种恒心、毅力远非一般人所能够达到。尤其是在他的晚年,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,这其中包括他的女儿,再加上一些病症等等,一般人能够活下去就是一种勇气。但他还是能够静下心做学问,并且做出了可以让人们称他为“国学大师”的学问,这需要何等的定力!

……

本来还想再写一些其他的评价,但想到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季羡林,所以我就不做过多的评价,以免影响了别人对他的看法。

季羡林和麦克阿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,可以说走向了两个极端。季羡林隐忍内敛的性格使他经历了晚清、民国、抗战到新中国的文革,最终走到了今天。如果不是这种性格,他很可能在文革的时候就同老舍、傅雷等人携手西去,而不会在一开始的时候拥护文革,直到文革结束后才醒悟过来。当然也就不会有今天的“国学大师”、“学界泰斗”了。而麦克阿瑟,如果不是他那种高傲狂妄的性格,自然也无法成就他“战狼”的称号,或许他会像无数的人一样淹没在历史中。所以我无法评价他们孰是孰非,因为这一个个迥异的性格才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社会。

写到这里,我又想起了上一篇读书笔记,我们的国家需要唱赞歌的人,也需要像《C形包围》的作者戴旭一样敢于批判的人,给我们警醒。但我明显地感觉到这样的人有点少了。亦或许,是我还没有发现……

最后更新: 2019年04月19日 21:37

原始链接: http://andersjing.com/2011/01/09/2011-01-09-note_7/

× 请打赏~
打赏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