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《兄弟》 余华

无法想象余华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沧桑巨变,竟然能够写出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,一部《活着》已让人唏嘘不已,一部《兄弟》,又逼读者思考许多……

他就像一位坐在大树下讲故事的老人,没有对故事加入任何评论,只是平静地讲述一个或者几个人的所作所为,但却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逼着你去思考:为什么会这样?

在《兄弟》中,余华用质朴到粗俗的语言讲述着两兄弟的故事。那是一种相当夸张的粗俗,让人在鲜明地感觉到这些人和事都来源于生活的同时,却无法在生活中找到完全契合的原型。

两个性格反差巨大的人,因为一段时代特有的苦难经历成为了兄弟。一个忠厚老实,一个圆滑世故。最终忠厚老实的因为被兄弟深深伤害而走到了卧轨自杀的地步,但却念念不忘彼此的兄弟之情。而风风光光地活下去的,却也怀着对兄弟深深的愧疚,这似乎很不符合常理,或许只能用宿命二字解释。

余华的作品里没有见到善恶有报,每个人都有风光和悲惨的时候,一个人不会因为做了一辈子的好事而有一个美好的结局,另一个人也不会因为做了坏事而永世不得翻身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,一个无论多么作恶多端的人,在他的内心总有一块不曾被世俗污染的地方。或许这就是所谓的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吧!

看着结尾悲惨的结局,心里不禁有几丝感伤。“早知如此,何必当初”这句话我们都会说,但常常等到已经无法挽回的地步才会想起。等到失去了才会想到珍惜,既然有前车之鉴为什么非要制造一场遗憾,难道是想给平淡的生活制造一点波澜?

最后更新: 2019年04月19日 21:37

原始链接: http://andersjing.com/2011/06/27/2011-06-27-note_29/

× 请打赏~
打赏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