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《激流三部曲》 巴金

终于看完了巴金的“激流三部曲”。

每一步都有很多本可避免却又无法挽回的牺牲,每一步都有获得解放的人。直到最后,一个类似《红楼梦》中贾府的大家庭终于走向了支离破碎,才有一大堆人得到了解放。而那些所谓坚守着“吃人的”礼教,却做了无数连自己都无颜启齿的坏事的人仍然悲剧的活着。不过好的是他们只能自作自受,无法再去残害更多的人。这不是一个美好的结局,但也不能算是悲剧。或许这才是真实的社会!

在文中出现的人物中,不得不说的应该是觉新了。他渴望挣脱礼教的束缚,却又因过于善良而不敢活出自我,吃尽人间苦辣。他的善良并没有给他带来好报。在旧势力眼中,他是一个言听计从,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“老好人”。无论旧势力是出于自己的愚昧的“好意”,还是有意的陷害给他安排任务,他都一一承担,并且还尽力办好。而在新思想的人当中,他是一位处处妥协,奉行“作揖主义”的懦夫。他活得很累,本想让大家皆大欢喜,但往往事与愿违。在“吃人”礼教的压迫下,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心爱的人一个接一个地含恨而去,自己的幸福一步步地走向深渊,纵然心中有万分不舍,他却从未想过抗争。为了让拥有新思想的兄弟姐妹争取到自己色的幸福,他可以忍受旧势力无端的责骂甚至是侮辱。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:“我自己并不要紧,只要对别人有好处”。

他历尽了艰难辛苦,他以为牺牲自己,会帮助别人。他相信他有一天会找到和平。但是现在他无意间从最后一个梦里伸出头来,看见他周围真实的景象了。他只看见更浓的黑暗和更大的惨痛。并没有和平,并没有繁荣,并没有将来的希望。有的只是快要到来的毁灭。他这些年来就一步一步地往这个山峰顶上爬。

其实也不能说他没有自我,他一直坚守着自己一厢情愿的善良,即使葬送了自己,也葬送了无数他心爱的人。

这样的结果作者把它归结到制度,也就是那吃人的礼教头上。但我想归结到错误的观念上比较合适。既然觉群那些有新思想的兄弟姐妹可以争取到自己的幸福,那为什么他就不能?他的处境值得同情,但他的观念更应该抛弃。与其好心办了坏事,那还不如吝啬起这份“好心”!

觉新还有一句口头禅:“总会有办法的……”但事实上他自己也没有一点想法。等到棘手的事终于来临时,他只有任人摆布。一面小心翼翼地劝阻强势的一方,一面尽力安慰弱势的一方。最终落个懦弱的形象。没有自己的立场,注定没有好的“下场”!

这些算是寒假读书感触中的一点吧!

最后更新: 2019年04月19日 21:37

原始链接: http://andersjing.com/2011/02/22/2011-02-22-note_12/

× 请打赏~
打赏二维码